临时记录

我曾爱过的所有遗迹,是蓝天和一些苍白的星星。

孤独的距离(杏仁豆腐心repo-2019.6.8广州巡演末场)

男女凑到一起不代表是夫妻,夫妻也不等同于家人,只要去政府交了申请就成了夫妻,但不代表能成为家人。


在炎热的夏夜里,看了一个有点冷的故事。人的悲哀有千种不同,哪怕是同在一个被窝里相拥而眠的爱侣也无法完全体谅。相爱的人之间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同床异梦,明明可以感受到彼此身体的温热,但两颗心却隔得很远很远。杏仁豆腐心的结局设置得很好,就让一切的终点停留在一个拥抱,不用刻意明说我们是否会接着携手走下去。


恰好在六月份,看了两部关于对两性关系探讨的剧目,比起《恋爱的犀牛》震撼人心的浓烈的痛楚,《杏仁豆腐心》由头至尾都是淡淡的钝痛。达郎质问小叶子在一起七年了她了解过他什么,好像除了身体,他们就像是陌生人一样对彼此一无所知。在狭小破旧的和室里,寒冷的平安夜,小叶子和达郎正在做分手前最后的相谈。关于共用的物件去处,对彼此新生活的展望,以及对生活中矛盾的点点剖析。像所有即将分离的情侣一样,他们坐在小桌子前,在为过去的共同生活在做一个总结。对生活细节大大咧咧的小叶子,让达郎无法忍受,他一边念念叨叨地和女友聊天,一边不停用抹布收拾被弄乱的房间。每天跟主妇们讨论哪家超市的萝卜更便宜的达郎,也在不断地挑战小叶子忍耐的极限,男友心安理得吃软饭的行为让她觉得愤怒。随着你一言我一语或怀念或抱怨的对话中,冲突与碰撞在不断升级爆发,两个人之间的矛盾被层层剥开:原生家庭的伤害、爱侣出轨的背叛,性事的不协调……种种的种种,在最后达郎爆发之中达到了顶点,那一个意外流产的已经成型的孩子,是压垮他们的最重要的一根稻草。所有都可以重来,但是失去的那个孩子再也回不来了,这就注定了小叶子和达郎无法完成最初对彼此的承诺:要一辈子在一起。


但是我们又何必要求生活的伤痛必须痊愈,我们可以接纳它,它依然存在,不需要放开。正如结尾的小叶子,又朗诵起了那一段樱桃园,像肥皂一样越来越小的妈妈、死去的婴儿带给她的伤害已经完全消失了吗?没有,只是在那上面,总会在有一天,能够长出新的枝繁叶茂的樱桃树。


评论
热度(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临时记录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