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记录

我曾爱过的所有遗迹,是蓝天和一些苍白的星星。

看戏嘛,最紧要就是开心(窗前不止明月光repo-2014.4.26广州巡演晚场)

新年祝你一帆风顺、二龙腾飞、三羊开泰、四季平安、五福临门、六六大顺、七星高照、八方来财、九九同心、石锅拌饭!


谢邀!


跟Rey老师在剧场里的时候,商量这一次写repo一定要用上这句知乎体。谢开心麻花赠票,也谢Rey老师带我体验了这场全方位都很愉快的剧目。《窗前不止明月光》这部剧的整体质量比我预想的高许多,不足有,但作为开心麻花的经典剧目,很适合在上班之后放松观看,剧情紧凑连贯,包袱密集有趣,甚至还带了一些时下的热点梗,比如奔驰事件,融梗自然,不会过于刻意。对于情色梗的尺度把握极好,既能让观众会心大笑,又不至于玩弄过分显得整体剧目质量很低俗。不足之处在于上半场挺好玩的,但到后半部分会看的有点累,因为剧情发展到了一个循环阶段之后,密集抛包袱,再循环剧情,加上较快的剧情节奏,会觉得稍微有点疲劳。


《窗前不止明月光》的舞台布景意外做得挺好的,虽然比较简单,全场下来只有一个景,不比我看过的其他剧目会有所变动,整个故事就是发生在酒店房间之内,两扇门,一扇窗,还有衣柜,演员通过在这几个场景跑动,很好的带起了剧情,尤其是那个倒霉窗户和神奇的衣柜。但单一布景的不足就是很容易产生视觉疲劳,在布景没有变换的情况下,加上这部剧的剧情过于紧凑,观众没有转场的时间做喘息,很容易在后半部分循环剧情里觉得累。


剧情方面,听说是改编自北洋话剧社的《窗户上的尸体》,因为我并未看过原版所以也不针对此做过多评价。作为一个喜剧剧本,虽然说带有讽刺色彩但因剧情比较浅显,没有达到能够在笑声之后深入思考剖析的程度。不过我在观演之前将这部剧定义为“能开心笑一下”的剧目,因而对于剧的核心思想也并不做过多强求,能达到身心放松本次观演就已经算是交了合格作业。对开心麻花的了解仅限于几部电影和《欢乐喜剧人》,对于开心麻花一直以来的印象就是包袱叠出,基本上看麻花的喜剧嘴巴就不会闲,基本忙着笑。这一出剧的包袱做得挺好的,基本上都能中到现场观众的点引发笑声,梗的设计也很巧妙,情色梗艳而不low。这一点盛赞一下,因为有时候看喜剧或相声,这种情色梗也并不少见,但如何做到露骨但又不尴尬,很考验编剧的尺度把量。《窗前不止明月光》的剧情做得比较流畅连贯,但也有点头重脚轻,结尾草草收场之感,比如对于菜菜这个人物的刻画,最后为何突然就放下菜刀,小鸟依人跟着乔治走了,会有点莫名其妙,以及对于珍妮这个角色的处理,珍妮夫妇关系的刻画都稍显潦草。如果结尾剧情能在把握一下,横向拓宽一下几对的关系微妙转变会使整部剧目更加立体一些。不过几位演员的演出还算蛮好地补齐了剧本上的不足,对于角色的把握和诠释会让观众暂时忘记剧本上的缺憾。特别喜欢演乔治的孙惟嵩小哥哥,把乔治怂怂的样子演得惟妙惟肖,还有演菜菜的小姐姐也特别可爱,拿着菜刀气势汹汹地冲出来的时候,与后面被乔治带走的时候小鸟依人的样子形成特别大的反差。部长和夫人的演出也特别棒,能够在这么长的一场演出里保证体力与演出质量上蹿下跳,对于演员的功底特别考验。部长的演员孙乾瑞对于整体剧情节奏把握得很稳,尤其下半场的混乱修罗场时,做到了乱中有条理。再次表白一下全体演员,尤其是在没有场歇的情况下要维持这样一场不喘气的演出,真的非常辛苦,对于喜剧中容易出现的用力过猛的情况也没有,所有演员都是放中有收,真的所有的演员老师都做特别特别棒,值得一朵小红花表扬奖励~~


如果生活太过压抑,建议买张票去看一看这一部剧,走进剧场去不顾一切大笑一场。

评论
热度(2)
©临时记录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