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记录

我曾爱过的所有遗迹,是蓝天和一些苍白的星星。

You'll be found

如果我的孤独是鱼,想必脸鲸鱼都会慑于其巨大与狰狞而逃之夭夭。


看完《Dear Evan Hansen》时,不知道为什么,我的脑子里第一时间浮现的,是那个决定跳桥自杀的17岁少年。在他义无反顾冲向桥边的那一刻,是不是也如同放开抓着树枝的Even Hansen一样,被无边的独孤浸没,只想逃离这令人窒息的世界。


  • 很多时候压垮我们的,并非巨大的变故,而是别人眼里无足轻重的一件小事。

我们永远也不知道,为什么Connor决定自杀,为什么Evan决定在树上松开自己的手,也无从得知那个从桥上一跃而下的少年死前心里究竟掀起了怎样的波澜。当他们遍体鳞伤地蜷缩在自己世界里,终于英勇地决定了与这个世界做一次彻底的了断,不再一遍一遍地消磨自己,进行毫无意义的斗争时,他们选择了走向毁灭,为这场磕磕绊绊的人生画上一个句点。

自杀也许并不是他们当下最好的出路,但却是最淋漓畅快的选择,无论作为解脱,抑或是报复性的手段。死亡引领着他们的生命归于永恒的沉寂,长期以来被忽略的心声终于被正视,遗言在死后成为他们的化身走到光明之下,被倾听,被了解。我们作为旁人,或感慨,或遗憾,他们极端的自我毁灭,可我们忽略了,对于我们流连俗世种种美好的人自觉遗憾,对活着每一分每一秒肩膀上都在增加压垮他们的一点一滴的重量的人来说,死亡其实是一场灵肉的双重解脱。

活着实在太疼,也太苦了,当疼得实在受不了时,绝望在那一瞬间战胜了人类对于死亡本能的恐惧。

因而放弃作为人类,就让我成为一缕轻飘飘的风,从这人世间悄悄溜走。


  • 我打开窗努力向你们招手,而你们是否愿意停下来回应我

Evan唱:“……While I'm watch watch watching people pass,I'm waving through the window.Can anybody see is anybody waving back at me.”《Waving Through A  Window》一曲中,"window"是个双关的词语,既是窗户,也是社交软件的窗口。即将被孤独溺毙的人群,其实一直在尝试释放求救的信号获取关注,无论是现实,还是虚拟网络。可能是一句在微博上轻描淡写的心情“我觉得我今天不太好”,或者是对着家长小小声的反抗“妈妈你可不可以不要说了”。尝试过挣扎,尝试过求救,最后发现自己是个站在高岗之上的孤胆英雄,扑向你而来的生活的恶意有千军万马,纵有一腔孤勇也无法以少胜多,于是砍向敌人的刀砍向了自己,起码,能走得保有最后一点尊严。

你只看到了孤独者自杀那一刻破碎的心,看不到之前他的心被一点点击碎时所承受的莫大痛楚。死亡从来不是突如其来,而是早有预谋。

说出来的话没有人听,就算有人听了也不被理解,所以逐渐地失去了说出来的能力,在沉默之中自己扛住了所有,直到倒下的那一天。

“看,他多脆弱呀,这样的一句话他就寻死了。”

此刻,他已经离开了,无法辩驳,从生到死都一直在承受世界对他的误解。

因为个体差异性的存在,我们每个人注定都无法对于他人的苦痛产生完全一致的感同身受,当我们身边有人快要力竭倒下之时,能不能默默地走到他旁边,不着痕迹地扶起他们,说一句:“辛苦了。”

不是“我明白的”,也不是“加油”,而是为了努力活下去的你“辛苦了”,虽然我无法完整感知你的苦痛,但我可以站在你旁边拉着你的手,不管你想飞走逃离这个世界,还是你想继续顽强作战,我都会站在你旁边,尊重你每一个选择。

你需要我帮你,我就帮你,你需要我安静聆听,我就安静聆听。

我会站在窗外向你招手,告诉你:“嘿,今天天气很好,看到了吗?”


  • 当你即将被黑暗吞噬,伸出你的手,会有人跑过来,拉住你

“我最近好累啊,领导又布置了活,我要通宵加班了。”“年轻人,都是要吃点苦的。”

“妈妈你能别说了吗?我已经很努力了。”“我根本没有看到你的用心,你能不能学学隔壁的孩子。”

“生活太苦了,我好想去死。”“比你苦的人多着呢,没见他们自杀,你就是缺乏历练。”

因为怕给别人带来麻烦,怕因为自己的烦恼打扰别人生活,很多人在走到窒息的时刻依然选择死死地隐瞒自己的“不舒服”。在千万次这样的对话之中,这些尝试求救的人的“不舒服”被打上了“做作”,“矫情”的标签,旁观者以高高在上的姿态地对此作出批判,这些人被迫带上“乐观、积极面对生活”的面具,没有人在意面具背后是不是有一颗已经万念俱灭的心。

劝一个人应该积极活下去是毫无意义的,是“何不食肉糜”的无知与狂妄。我们应该学会承认别人的难过,哪怕那点点的难过在你眼里轻之又轻。

“你很难过吗,来,我抱一下,你感觉好点吗?”

“妈妈知道你很努力了,如果这已经是你的极限了,那我们不要勉强。”

“怎么了,你可以告诉我发生什么事了吗?可能我不能帮你解决,但我可以听你倒苦水。”

You will be found,out of the shadows,the morning is breaking,and all is new.

You are not alone.


评论
©临时记录 | Powered by LOFTER